undefined

《淪落人》Still Human

 

導演:陳小娟

主角:黃秋生(梁昌榮 ),姬素·孔尚治 Evelyn Ruth Santos

一開始對這部電影沒有抱很大期望,〈淪落人〉聽起來很負面,沉悶,而且又是港產片,所以興致麻麻。走出戲院才發覺雙眼濕潤,劇情觸人心弦。哈哈,倒是有些以貌取片了。其實,故事皆真實反映香港的社會問題,以至世界生活模式的詬病。

(以下含劇透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)

劇情簡介

梁昌榮因一次工業意外,半身不逐,無所事事,認為下半生注定要在輪椅庸碌渡過。直到菲傭 Evelyn 的出現,她原本申請大學攝影系,實現夢想,卻因家庭經濟不好而卻步,最終到香港成為菲傭。梁昌榮起初對她不屑一顧,畢竟菲傭談何夢想?後來偶然在她房裏看到大學取錄書,回想自己的不幸經歷,梁昌榮便想幫她實現攝影夢,於是送她一台單反相機。自此, Evelyn 閒暇時就到處拍攝街頭風景,雙方的關係不再拘於主僕,更勝似一家人。最終Evelyn  升讀外國大學,離開梁昌榮,追逐她的攝影夢。


感想:

一,夢想與生活

夢想與生活 ,若要二擇其一,該如何取捨?我想這條問題足以囷擾,甚至影響人一輩子。幸運的人,他的工作就是他的夢;次於幸運者,他沒錢追夢,決定先工作後追夢;不幸的人,他窮其一身於工作,沒時間追夢,甚至連夢想是甚麼也碟知,又談何人生?

 

生計不能等,但夢想可以」

 

我從小天真地認為夢想真的能當飯吃,年少輕狂,無夏無慮,總是說沒有夢想就是沒有出息。現在想想,不禁芫爾一笑。誰沒有夢想,誰會想工作,這些卻是生活所需,迫不得已。 就像Evelyn 本已放棄攝影夢,甘願成為菲傭,應付生計,幸得梁昌榮的鼓勵,才重拾相機,踏上燦爛旅途。

 

她屬於「次於幸運者」。有多少人起初因為夢想才投身工作,久而久之卻難以脫身,甘受束縛,拋下夢想,渡過餘生?我相信追夢需要一股勇氣,面對未知未來,打破尋常境況,拋棄擁有的一切,破斧沉舟的勇氣。這股勇氣人人有之,卻鮮有人敢於實踐。
 

undefined

(source: 淪落人 Still Human)

夢想一定要夠大嗎?一定要當醫生,當律師嗎?誰才有資格談夢想 ?菲傭就不可以談夢想嗎?草根就不可以談夢想嗎?更新人士就不可以談夢想嗎?不,誰也能談。

 

與其說是夢想,倒不如說是願望。小時候想的是夢想,老了想的卻是願望。你們不妨想想小時候的夢想:我想做超人!我想做香港小姐!我想上月球!我想維護世界和平 我想好似佢咁勁…如此天真爛漫,如此無後顧之憂。長大了,有了工作,有了家室,有了榮華富貴,或許實現『夢想』 ,看淡了 ,卻想追求一些細微的願望:我想食多次李記隻油雞,我想見返小明,我想再去多次邊度邊度,我想 住佢嘅骨灰去旅行…就好像梁昌榮 ,他的願望是去身在外國的兒子的大學畢業典禮, 只是他半身不遂一一別說你沒有夢想 ,只是你暫時沒有而已。

 

HE has a dream.” 

 

夢想與生活必然是對立嗎 ?一定要從中取捨嗎?我看卻是個「等」字。沒有生活未必沒有夢想,但沒有夢想必然沒有生活。夢想需要本錢,可以等,正是一個「等」字,卻堅持你的大半生,給予你工作的動力和未好生活的憧憬,等到某天,錢夠了,翅膀硬了,就能傲遊無邊藍空,脫離職場苦海,享福餘生。沒有夢想又何來有工作的推進器?所以,夢想與生活可謂相輔相成。


 

在香港等彈丸之地,夢想談何容易,但侃侃而談,談夢想又有何難?有夢想,總比沒有好多了。至少,讓自己滿足一會也好。


 

二,主僕情 ,相處之道

戶主和傭人是否必然是主僕關係?是不是菲傭就不能融入社會?是不是菲傭就沒權擁有一個溫暖的家?在香港,菲傭受虐的新聞屢見不鮮,這反映她們甚至喪失基本人權。

undefined

(source: 淪落人 Still Human)

 

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雙向的 ,即使是主僕也是如此。溝通不慬限於言語,心靈交流也同等重要。〈淪落人〉正是一個好例子。起初,梁昌榮不與 Evelyn Ruth Santos 多作交流 ,一方面是不通英語,另一方面卻是不願敞開心扉,始終示她為外人,即使她如何照顧昌榮的起居飲食,如何真誠待他,雙方之間仍存有隔膜。後來梁昌榮得悉她為了家庭放棄夢想與 學位,念在她為他照顧多時,甘願拿綜援的錢購買一部單反,支持她的夢想。雙方待對方如朋友,親人;甚至他們每天一起同枱食飯,買菜時也成雙成對,一人推輪椅到處閒逛; Evelyn  分享她拍的照片 ,他在旁微笑點頭;他悄悄為她寫 大學申請信,設計相簿。回頭來看,哪還有甚麼主僕之分?或許他們早已成為親人,知己,交心好友,扶持者。

 

「昌榮,我痴燃線你!」

 

當然 ,這只是戲劇成分居多。說實話,能有大學學歷又怎會屈膝做傭人?哪會這麼空閒和傭人談心?的確如此,或許只有一名獨居老人和一名心懷夢想的傭人才會產生化學作用。但人終究非冷血動物,人久則生情,當家中的孩子與傭人隻影不離,視她如至親,我們還能戴有色眼鏡嗎?更不用說甚麼尊重,人權等等。


 

undefined

(source: 淪落人 Still Human)

三, The Drea m Giver

如果你們有看電影,一定記得這個畫面。這真的很感人。

 

梁昌榮因一次工業意外,半身不遂,六旬老人身坐輪椅,無業,拿綜援,哪能有追夢的動力?反之, Evelyn 心懷攝影夢 ,青春猶在,有心有力。梁昌榮知道自己心力有限,與其空坐輪椅虛渡日月,倒不如成就她的夢想,令他的下半生更有意義,於是拿部分積蓄送她一台昂貴的單反相機,鼓勵她勇往直前。感覺就是 Evelyn 在前路天真地蹦跳,而這名老人就在後面默默地看,露出欣慰,慈祥的微笑。他甘願付出時間,金錢,他擁有的一切,幫助她實現看似遙不可及的理想,卻不求回報。

 

undefined

(source: 淪落人 Still Human)

 

這令我想起老師。我剛考完大考,憶起老師的種種付出,嘔心嚦血地教導,苦口婆心的勸說,不計回報,不知為何,我心生為師弟義補的念頭,可能是想體會當老師的感覺,可能是想知道他們 願意 付出一切的動力,可能是受老師的感染… 現在我好像知道了,他們為的卻是我們的未來,有朝一日我們成功了,他們也能在角落默默點頭,露出滿足的笑容;或許是想聽我們親口說一聲:謝謝您,老師...我想,這是他們最大的回報吧,比金錢更重的回報。


 

undefined

(source: 淪落人 Still Human)

 

You can’t choose to sit on the wheelchair, but you can choose how to sit on it.’
 

其實,人人都可以是Dream Giver 。不用死心塌地的付出,不用犧牲小我完成他的大志,需要的遠比相像中少。或許是一聲加油,足矣;或許在他最需要扶持的時候,挺身而出,做他第一位支持者,足矣;或許在他處於人生低谷時,做他的聆聽者,重拾鬥志,足矣。

 

助人為快樂之本,能施恩於人,何樂而不為?總比庸碌過一生的好多吧?

undefined

((source: 淪落人 Still Human))

 

***這次便先到這裏了,只是個人的意見,不喜勿插,一起在下方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喔。
***有興趣的歡迎關注我的部落格以留意最新的文章喔

***你們都是我的DreamGiver^-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上岸君 的頭像
    上岸君

    上岸君的部落格

    上岸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