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循例說說極道超女的背景吧。

undefined


《極道超女》(日語:ヒナまつり),是日本漫畫家大武政夫的作品。在enterbrain發行的隔月漫畫雜誌Fellows!第8期(2009年12月發售)發表短篇,後在第11期B(2010年6月發售)正式開始連載。2017年9月宣布TV動畫化,電視動畫預期於2018年4月6日起由AT-X電視台首播,海外地區由bilibili獲得版權同步時段播映。(Wiki)

總而言之它是由漫畫動漫化而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主要角色:(為免劇透還是不能說太多喔)

1. 雛(ヒナ,聲優:田中貴子)
undefined
第一位登場的超能力少女,從某組織逃脫並準確地降落在正在悠哉悠哉的男主的頭上,重重威迫下與男主同居並開始過着沒心沒肺(?)的地球生活。不過劇中後來個人覺得還是有轉變的。
特性:懶,懶,還是懶 

2. 杏子(アンズ,聲優:村川梨衣)
undefined
第二位登場的超能力少女,奉組織的命令來消滅雛而降落在日本某街道,舉手間團滅「邪神龍」,為了維持生活而多次到便利店偷竊,仗着超能力而屢次成功。個人認為她的轉變是最大的,由不懂金錢之得來不易,擅自剝奪他人勞動成果到後來成為懂得節儉的賢女,若還不知道來龍去脈的就去看一遍吧。
特性:善良溫柔(後期)

3.三嶋瞳(三嶋 瞳(みしま ひとみ),聲優:本渡楓)
undefined
一名極普通的國中女生,高材生和模範生,雛的同學和杏子的第一位朋友(?),在某次機緣巧合兼肝疼和十級悲慘的劇情後成為酒吧最年輕,未滿18歲的調酒員(這是非法勞動吧...),自此過着膽戰心驚和截然不同的人生,擁有養活自己的自理能力,踏上富貴的康莊大道,是真是假還是交給你們看完再作定奪吧。
特性:勤奮向善(抱歉我詞窮了

4. 新田義史(にった よしふみ ,聲優:中島良樹)
undefined
本作男主角,蘆川組的極道,在家裏休息也會被雛砸中的可憐蟲,被強制收留雛並為她支付日常生活開支(看着心也在滴血的數字),本作的笑料來源。具體還真的不能再透露了,否則你們便笑不起來。
特性:渴望鮮血、暴力、金錢的男人

還有很多角色會陸續進場,這裏便不再劇透了,等你們看完再說吧,相信我,只需一集你們便再也爬不起來

第一集的連結(連字幕):
anime1.me/4839

若然你不幸掉坑了,看完便來這裏一起分享你的感受吧。以下便是我的一些個人體會和不專業的評論,若有不足還請大家在下方多多交流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新手止步 =p)

好了,我想在座各位都是老手了,首先多謝你們看新手文的耐性,或許我全文有些地方有些誤解,或是有異議的話,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喔。畢竟我是初次寫影評,總覺得心裏沒底哈哈

我是前兩天看完極道超女,一天一口氣追了12集,瘋狂是瘋了些。老實說,我早在第一集開播前便留意了,只是我不喜歡深入劇情卻被中斷的不快感,要看便要由頭看到尾,所以我幾經艱苦才能忍着不看直到12集全播完,真是有點佩服自己呢==

一,總評

相信大家也會認同這部動漫的幽默感,總有些場面是能毫無預料便截中笑點,這正是它的魅力所在,劇情永遠是峄迴路轉,不跟平常某些日常番的發展路線。

還記得有一幕是雛告別新田義史(男主)而即將回到屬於自己的組織,但因為遺失了球型傳送裝置而計劃失敗,導致雛能留在新田義史身邊,正當我以為兩人相會時會擦出甚麼火花,有甚麼感動人心的場面,腦補父女相會哭得一塌糊塗的場面,早已準備好紙巾新田卻在慶祝他的單身夢,還被雛撞見,厲害厲害,這反差,這即視感

1.bmp


太強了,這神發展。

往往幕幕會有你們預期與理想截然不同的反差,也是我認為這作品的一大吸引之處。

我看到網上有些評論說雛愈來愈不像主角了,或許是真的如此啦,也有人說雛的性格很討厭,或許也真的如此啦,但若沒有雛平日愛理不理的性格,就不能對比雛在關心新田,為新田慶祝時的神態,也不能造就一系列笑點的成立,例如因為不懂如何慶祝而最後設計成一個拜祭新田的場面,令新田哭笑不得,由此種種,正正表達雛不擅長與別人相處卻在努力學習的可愛之處。作品更以這種性格來建立雛與新田相處時的奇怪關係,是作品幽默感的來源,雛是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3.bmp

undefined


畫風方面來說,也是沒甚麼可以評論。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角色的面部表情描繪得很細緻,我挺喜歡他們驚愕時的表情,總覺得很浮誇但很有笑點,似極坊間的Poker Face,也算是動漫中的一些笑話元素。老實說,這畫風有點像香港漫畫的感覺。

 

以下附上各人面部崩壞的圖片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
至於劇情推進方面,因為我沒看過原創的漫畫,所以對刪減了甚麼劇情還是不太清楚啦。不過動漫針對真縮的劇情相對而言有些不足,以至真緒的出場好像只是為了使整個劇情合理化(?),而最終集卻集中在真緒的劇情,感覺有些突兀。我想是官方留下的伏筆吧,為續集做舖墊,嗯,希望是真的吧,有些期待起來

OP 和 ED 方面也很不錯。我超喜歡ED的。

二,個人感受

相信各位都認同這是搞笑番兼日常番,但同時間它也帶出了一些道理。

雛,杏子和三嶋瞳的背景各有不同。雛是被新田包養着,不憂生活,不用工作自食其力;杏子身為街友每天過着拾罐頭為生的生活,事事節儉;三嶋瞳因為被脅迫成為調酒員,很早便有着自己的生活收入,而且更高出杏子一整天的收入。每次杏子向瞳眩耀自認為很多的錢,瞳雖然心裏默默吐糟,但仍為她感到高興,與杏子一起慶祝。

4.bmp

5.bmp


現實與動漫的差距。

一個代表着富貴派,社會地位高的一群;一個則代表着弱勢社群,每天拾荒為生,在現實中到底能不能相處得這麼和諧,還是連交集的機會都沒有,或是我們帶着有色眼鏡去審視別人呢。杏子和瞳的友誼難能可貴,而不同背景的人能成為朋友在現實中是難過登天的事。


角色身處的環境會影響着他們的成長。

 

雛和杏子一開始都對這世界毫無認知,都需要學習對象,從而學會是非的判斷和人生的道理。杏子因為遇到流浪漢康叔,認識一眾的街友,明瞭生活的困難和金錢的重要性,通過街友之間的團結互助培養她報答的觀念,重視人與人之間的友誼,才使她放下面子,成為節儉和有恩必報的人。

6.bmp

相反雛...嗯,不用說你也懂的,因此不懂金錢的可貴,一樣是那麼愛吃飯((沒法醫了。杏子變得比雛更成熟了。

undefined


當然,雛也在努力地學習,剛剛來到的時候,她總是以超能力要脅新田,以自己為中心,過着自顧自的生活。她以為大人都是那些下達命令利用她的人,服從就是一切。但感受到新田不是她想像中的大人,細緻照顧她的時候,在故事後期漸漸地融入新田家並為新田著想,改變她以往動不動就使用超能力的脾氣,更學會照顧一些比自己還弱小的動物,更留意生活上的一些細節,使後來小雛等人所屬組織的保全主任斑鳩景跌破眼鏡。

undefined


最令我印象深刻算是是杏子和康叔等街友的關係吧。


杏子在被商店街的中華餐館的老闆夫婦收留後仍掛念一眾街友,因為是他們成就了現在的她,康叔教導她的道理至後來好仍不斷跟從着,康叔等人或許無家可歸,或許仍在尋找可以落腳的地方,但他們早已寄居在杏子心裏,成為杏子不可或滅的一部分。她為他們擔心,她為他們哭,她覺得既然他們過得不好,飄泊四方,那自己便不應該過得這麼安逸。

undefined

另一方面,隔着千萬里的康叔和茂叔雖然也在掛念杏子,彷彿他們也早料到杏子在為他們而哭泣,既然如此,何不以此作為推動力,成為自己努力活下去的動力?因為,有人仍在關心他們,雖然遠在千里,但他們並不是在孤軍作戰,他們並沒有被世界拋棄,仍然有人在默默支持他們。

7.bmp


如果他們放棄了活下去的念頭,那至少某人可是會傷心的喔。

說起來也蠻諷刺的,街友本是無人無物,每天靠拾荒為生,過着苟延殘喘的生活。他們擔心自己也來不及啦,那有多餘精力去想想別人的感受。我想若是沒有杏子的來臨,他們或許不會太堅持要活下去的,畢竟身為街友早已有餓死等死亡的準備。

11.bmp


「可我是這樣想的,原來還有人會為了我們哭,那不努力活下去不行啊。」

8.bmp

9.bmp


「那...大家都不是孤單一人嗎?」

10.bmp


或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面對逆境時默認自己是孤單一人,遇到不如意的事時總覺得自己是為世所拋棄,但一個個親人相繼離去時總覺得自己的生存意義正逐漸地消失,或許會感到迷茫。但有沒有人還會記起曾經支持自己的朋友,老師,或是一些看似不熟悉,萍水相逢的人,當你漸漸忘記他們的時候,他們或許仍在掛念着你,支持着你,等待着你,盼望與你見上一面。大家,都不是孤單一人。

undefined

縱使看似相隔千里,天涯海角,卻又不然,自己早已居住在某人的心中,永不分離。短暫的離別,是為了下一次的重逢,前提是我們要努力活下去。

我想極道超女的OP Distance 也是這樣的意思吧。

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歌詞喔


***這次便先到這裏了,只是個人的意見,不喜勿插,一起在下方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喔。
***我都說我那些評析是很不專業的呵呵
***有興趣的歡迎關注我的部落格以留意最新的文章喔
88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上岸君 的頭像
    上岸君

    上岸君的部落格

    上岸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